close

這次參加了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配合石蚵小麥文化季所舉辦的「北山蚵田擎蚵體驗活動」

只要事先報名,活動全程免費,由當地蚵農進行解說,帶著民眾下田體驗採蚵。

活動配合退潮時間,當天中午12:30在金寧北山海堤集合,整場體驗約90分鐘!

採蚵的工具像是「踏米鞋」(一種襪套與鞋底連接的橡膠鞋)、「棉布手套」、「擎蚵的鐵鍬」等,水試所都有貼心為大家準備喔~~

所以只要穿著輕便長褲(以免被海蚵刮到腳)、戴帽子、水壺,再戴上水試所準備的裝備就可以開心下田去了!

聽導覽的時候記得跟著蚵農伯伯走喔~走偏了可能會陷下泥淖裡很難爬起來!

來到蚵田,蚵農伯伯先跟我們解說了石蚵養殖的方式~

金門的牡蠣養殖分四種

1.石條式:把花崗石條立於蚵田進行養殖,讓蚵苗於漲潮時附著在石條上生長。石條式養殖也是我們這次體驗的主要養殖法。

2.插篊式:將類似灰色水管的塑膠管立於蚵田,適用於風平浪靜、流速緩慢、軟泥或泥沙底質的潮間帶。

3.平掛式:適用於海灘坡度較小、乾潮露空時間短、風平浪靜,底質為泥或沙泥,以3米左右打一對木椿或水泥椿,在椿上繫綁水平的橫木,由若干對木椿組成一個棚架,將蚵苗繩繫上養殖。

4.垂下式:適用於退潮時水深四米以上風平浪靜的內灣,一般用竹子間隔平行排列、再綁上橫木,以膠繩綁成長方型,四周架起浮筒,兩端錨碇,將苗繩繫上養殖。


石條式牡蠣主要是「倒石」、「車石」、「豎石」、「擎蚵」四項工作循環

1.倒石(上圖):將收成後的石條倒置於蚵田中,藉海水沖刷和陽光曬,增加蚵苗之附著率,通常在冬季進行.因冬季氣溫低,石蚵濾食效果差,成長遲緩且瘦小,正是清洗石嘟的好時機.

2.車石(上圖):春季氣溫回升,將石條交疊斜立,在立夏時把蚵苗附著於石條上,此時藻類生長快速且豐富,為石蚵帶來大量的養份,有利於蚵苗成長。

3.豎石(上圖):石條附苗之後需要分開插植,讓潮水暢通,這跟農作疏植道理一樣,增加長成速度。

4.擎蚵(上圖):養殖一年收穫一次,每年五月中下旬前後蚵農開始將石條依序立好開始附苗生長,整個夏季水溫高、對流旺盛,是石蚵成長的季節

經過兩至三個月的生長,蚵苗生殖腺開始發育,石蚵快速成長,於中秋節過後便可開始陸續採收,採收季一般自八月上旬(立秋)到四月上旬(清明)之間。

擎蚵當下,覺得自己還是負責吃就好了>___< 擎蚵的手勢和力道都必須控制得很好,才能把一顆完整的蚵擎下來。

洗石蚵:採收後的石蚵,會用籃子乘裝,用海水來回清洗,把蚵上的土洗掉。

金門的石蚵比較小、但味道比較鮮甜,口感也比較扎實~~

體驗還遇到了金門的保育類動物---鱟

 

【擎蚵體驗活動資訊】

時間:每年四月下旬

活動方式:採預約報名,請電洽水試所報名登記,活動名額以30名為限,參加者年齡必須滿10歲,額滿為止,免費參加。

實際活動資訊請鎖定金寧鄉公所紛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JTAKF/

 

【不一樣的金門旅遊小撇步】

金門大大小小的事基本上都透過金門日報發送,金門縣政府舉辦的觀光活動通常也都會透過金門日報宣傳。規劃遊程前不妨上金門日報官網瀏覽新聞,看看有沒有自己感興趣的體驗活動。

金門日報官網:http://www.kmdn.gov.tw

 

文章資料來源(若文章中有任何侵權行為,煩請告知,會立刻馬上刪除本文的,謝謝):

http://www.kinmen-fisheries.tw/set_page.php?set_id=4&sub_id=14

http://www.keepon.com.tw/km/oyster/oyster.htm

arrow
arrow

    hsin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