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對鼓浪嶼沒有很大的興趣,因為網路上一直說「文青一定會愛」、「文青拍照景點」,我就瞬間沒興趣。從以前看到很多部落格寫文青必去的景點,常常看了介紹文,發現大多都是過度包裝的景點,好多景點都像是都戴上面具,看不到真實的樣子,所以第一次到廈門沒去鼓浪嶼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第二次會選擇到鼓浪嶼是因為同行的夥伴對建築有研究,聽他把鼓浪嶼的建築描述得很有趣,就決定上去看看,果真很好玩!!

【行程】

這次待在廈門的時間不算長,總共三天兩夜,一天住在鼓浪嶼、一天住廈門島。我們第一天中午上鼓浪嶼,第二天中午離開鼓浪嶼。

真心推薦花一個晚上住在鼓浪嶼上,相對於白天,晚上的鼓浪嶼別有一番風味。

鼓浪嶼的住宿我推薦一家叫「畫廊酒店」,他們在鼓浪嶼上有三四家分店,雖然我沒住過,但北山古洋樓老闆大力推薦,老闆幾乎每次去鼓浪嶼都住這間,聽老闆說他已經住過四五次了吧!

因為我走窮學生省錢路線,住的旅館cp值平平,在這裡就不推薦了哈哈

 

【交通】

從廈門到鼓浪嶼的搭船方式有分廈門市民外地遊客的專用碼頭,碼頭開放時間也不太一樣,不過別擔心,廈門輪渡公司有非常詳細好懂的乘船指南可以參考-->http://www.xmferry.com/chjdh/

我們這次是從廈門端的郵輪中心厦鼓碼頭<-->鼓浪嶼端的三丘田碼頭來回。(請看下面的地圖)

船票價格:35RMB來回 

購票方式:現場購票。 因為我們在非中國連假+平日去的,所以買票幾乎沒有排隊就買到票了,上船也只排了一下下隊伍。

除了現場購票,還有微信購票網路購票,我之前試過網路預訂,但這兩種方式都需要有中國身份證和中國信用卡才能買,所以我就秒放棄XD(我後來查了一下背包客棧,好像有代買商家,但我也沒試過),所以如果想上鼓浪嶼又不想排隊買票的好方法,就是挑個好日子去玩哈哈

雖說我們在平日出遊,但遊客也不少,可想而知中國假期的時候會有多恐怖XD

我覺得船上看出去的風景很漂亮,忍不住一直拍一直拍(回程因為睡死沒拍半張)

 

 

【景點】

基本上這次鼓浪嶼遊,我們完全一個亂逛的路線,因為隨便路邊一棟建築物都是古蹟。不過我們第二天早上還是有買聯票,最後會分享聯票景點心得~

在鼓浪嶼上是禁止任何汽機車的,在島上看到的交通工具就是人拉車。


觀光景點主要分佈在島的東邊,西邊比較是居民住宅區。

這次我們也有走到比較西邊的地方,西邊大部分也是比較傳統的民宅,也頗有一番風味。

島的東半部就到處都是歷史建築物,而且保存的都相當完整,有很多形狀很奇特的古建築。

鼓浪嶼會審公堂是我這次由鼓浪嶼後,最印象深刻的一個地方!
這裡的建築物很特別,用一道牆把兩邊隔開,重點是兩邊的建築物長得一模一樣。

或許是早期的法庭,所以會發現建築物蓋得相當方正、規則,象徵著法庭的公正性。

裡頭的展覽,也是我覺得在鼓浪嶼的所有展覽館中,策劃的蠻好的展場。
有仿真的法庭、從審案到開庭、歷史人物的介紹等等脈絡都介紹的蠻清楚的!

到了鼓浪嶼會發現,整個島給人一種磚紅暖色調的感覺,建築物大多都是磚紅色,融和傳統中式和西洋的建築美學。

有時間的話,也很推薦鑽進鼓浪嶼上的巷弄,會有不一樣感受!

巷弄不像歷史建築物那般富麗堂皇,巷弄裡多了一份安靜和樸實~

 

 

【關於六大景點聯票】

第二天早上,我們花了100RMB買了六景點的聯票。

〖購票小提醒〗票卷限購票當日使用,最後購票時間是下午三點的樣子。所以建議中午前就要買票,這樣才能悠閒地逛完六個點。

我直接說說我對這六個景點的感受吧哈哈

日光岩

我覺得可以去,因為確實可以看到整個鼓浪嶼,上去拍拍照也好~
但如果你不追求看到整個鼓浪嶼,這個點也可以考慮不用去XD

菽庄花園

菽庄花園和板橋林家花園是姐妹園,板橋林家是爸爸林維源蓋的,菽庄花園是兒子林爾嘉(字菽臧)蓋的。林家在台灣發展,祖籍在廈門鼓浪嶼,林爾嘉為紀念祖宗,所以蓋了菽庄花園。

花園裡有個比較有名的鋼琴博物館,裡頭的鋼琴真的都是老阿祖級的,超古典(老)的,每台鋼琴都很漂亮!!

不過整個展場的簡介非常少,像是每一台鋼琴只會放上年代和製造公司,沒有鋼琴的特色和簡介,所以如果自己去,走完一趟,你會發覺「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然後回台灣後瞬間失憶。幸好同行的旅伴對音樂頗有研究,有他的解說才讓我對鋼琴的歷史有比較深入的了解。

風琴博物館

我喜歡風琴博物館的建築外觀(雖然我對建築史完全不懂),很有電影中西方早期大學學院的感覺。

至於風琴博物館內部的風琴展示跟菽庄花園的鋼琴博物館根本一模一樣,我懷疑是同一個策展人!因為也是放上年代加製造公司,僅此而已~

所以如果是自己去,逛完一輪會滿頭黑人問號就是了~不過每一台風琴都很有特色,也很漂亮!!

至於琴園、刻字館、皓月園

皓月園後來時間不夠,沒去成,所以不便評論。至於琴園和刻字館,我的心得就是「真的很多時間再去」!!!

琴園對我來說就是「浪費體力逛一圈的景點」,園區內的動物不多,走到最上面有紀念一位鋼琴家的展覽,看完又是「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的心情。

刻字館比較吸引人的優點是「冷氣很涼」,裡頭的刻字作品,不知道是我鑑賞力不夠還怎樣,我和同行的旅伴都感受不太到文化的氣息,展場設計也相對粗糙
 

【我適不適合去鼓浪嶼呢!?】

我先聲明這趟鼓浪嶼之行是我自己的感受,所以建議多參考不同的網誌,以及我非常推薦的廈門在地網誌「秘密廈門」裡的介紹文~

給喜歡歷史建築的你/妳:這裡真的有非常多的歷史建築,且被保存得相當完整,非常值得花時間認真欣賞,至於歷史建築裡的展覽介紹,就別抱太大的期望~(還是有介紹的不錯的場館,但不多就是了XD)

給瘋狂吃貨的你/妳:若你是單純吃貨型,覺得「歷史建築能吃嗎?」的旅人,那我超級不推薦鼓浪嶼,島上的東西真的貴又難吃(還是有好吃的,不過一餐都100RMB起跳),熱鬧的商店街也真的還好,中山步行街還比較有趣一點(也一點點而已)。吃貨型旅人,我非常推薦第八市場,請轉彎閱讀第八市場的吃貨之旅。

給喜歡寧靜的你/妳:白天的鼓浪嶼就是到處都人人人,所以想感受鼓浪嶼的寧靜,推薦在鼓浪嶼住上一晚。夜晚和清晨的鼓浪嶼是寧靜且舒服的:)

 

 

 

 

 

 

arrow
arrow

    hsin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