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看廈門自由行一定要知道的小撇步-交通、住宿、必下載的app等各種注意事項這篇的朋友,一定有看到我推薦了一個很棒的微信公眾號「秘密廈門」

如何在廈門吃小吃不踩雷,看秘密廈門就對了~(我沒收任何秘密廈門的業配費用喔XD是因為我真的覺得他們的部落格寫得很棒)

同行的旅伴和我都是吃貨,所以這篇來跟大家分享我們這趟到沙坡尾吃了什麼美食,還有去了哪些特別的文藝小店!!

 

【沙坡尾底加】

沙坡尾位在廈門大學附近,是一個新舊融合的地方,有傳統的巷道,也有年輕、文藝的藝術特區!

為什麼叫沙坡尾呢?沙坡尾是廈門最古老的港口,老廈門人叫他「廈門港」,早期是漁船停泊的漁村,但這些年因為政府的政策,現在的沙波尾已不見漁船的停泊了!

其實到廈門不難發現這座城市發展的非常快速,很多村落已經被都更成一棟棟高聳的大樓。

不過在沙坡尾,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廈門,這兒給我一種類似高雄鹽埕的感覺,有像駁二文創園區的「藝術西區」,也有傳統市井味的街道,新舊融合。

我們這次搭公交從「廈大西村站」下車,沿途步行路線如上圖。   

先來讓大家聞香我眼中沙坡尾的樣子~

 

【沙坡尾文藝小店】

鹿野記味

鹿野記味是一間咖啡店、雜貨店,也是老闆的住所。
「鹿野」的名字就是取自台東的鹿野,當下聽到的時候覺得好親切呀~~
我超喜歡店門的庭院,當地居民會在這兒聊天乘涼,超舒服的!!

去過廈門兩次,很多「文青」咖啡店都給我一種過度包裝、外實內虛的感覺,但是鹿野記味是一間難得沒有這種感覺的小店!店門口就已經非常有特色了,用老舊的木窗配上乾燥花~而且他們的「鹿野記味」四個字用的是正體字哈哈哈

店裡有狗、有貓、有書、有音樂,總之是個非常放鬆的地方~(放鬆到連狗都不想理你)
一樓是日系雜貨店、二三樓是用餐區、四樓是老闆的住所。
因為當天沒有進去用餐,所以就不便拍太多照片,不過老闆很親切,讓我們自己隨便逛逛:)
後來看了其他的網誌,發現他的食物看起來也太流口水了,有計劃去沙坡尾的朋友可以在這待上一下午。

地址:思明區大學路大橋頭11號

 

路燈計畫

這裡是一間非常特別的空間!
老闆河馬邵是個非常有理想性的人,他把理想實現在生活中,實踐成一種生活方式和態度,真心讓人佩服呀~~~
這裡全年無休、完全免費、不關燈、不關門,是無人咖啡廳、朋友聊天歇息的地方、展覽場地......總之這裡有無限多種可能性!

來這兒遵守以下規則,就可以一整天待在這兒~~
如果想給他們一些回饋,這裡也提供小額捐款。

 

無人咖啡巢

無人咖啡巢也是河馬邵經營的空間,路燈計畫是他2017發起的,而無人咖啡巢在2013年就開始一路到現在。
這裡是自住咖啡館,不管老闆在或不再,都可以來這裡沖上一柸咖啡,聊聊天~
這裡的守則就是「無主人」、「無商品」、「無服務」、「無為而治」。

一樓和二樓室內分別有一個小空間,二樓室外也有一張桌子,大約都可坐上4-5人。

這裡有一些使用攻略,這些攻略為的是空間的永續經營。
老闆透過這裡實踐一種烏托邦式的生活方式,大家互助有愛,不講利益。

地址:大學路17號

 

不輟舊物館

不輟舊物館藏滿了老廈門的歷史記憶,這裡的舊物年紀都很大了,但看上去特別有韻味。
特別喜歡老闆的經營理念,老闆希望用文化保住沙坡尾,不希望過度的商業利益與包裝污染了沙坡尾~

晚上的不輟舊物館是不是特別有fu~~~

地址:民族路120号

 

九人分

九人分店名取自「九份」,賣的是瓷器、古早花磚和手作芋圓。

當天點了他們前兩名的芋圓,一個是紅豆牛奶芋圓,一個是薑汁芋圓。
我覺得都很好吃的!!!

芋圓比台灣的大,口感也比較軟,但也不會過軟,咬起來有嚼勁。

地址:大學路128號

 

【吃貨必看--沙坡尾路邊小吃】

無名芋包

一個5RMB的芋包,被我們買到剛出爐的!真的好好吃呀~~~~~

外皮是芋頭挫絲,內餡吃不太出來有什麼,總之鹹鹹的,料多實在XD

地址:大學路71號

 

肉一串

讓人驚艷的里肌肉串,老闆將肉串快速炸過,起鍋後吃起來一點也不油、不柴,很厲害的里肌肉串!重點很便宜!!

我們點了里肌肉串和糖醋里肌,來沙坡尾一定要嚐嚐,真心不騙的好吃呀!

地址:大學路80號

 

芋包嫂

芋包嫂在沙坡尾非常有名,芋包也很便宜,味道吃起來跟無名芋包不太一樣,但對我來說都是好吃的!!

肉粽的話,我覺得吃起來跟台灣的差不多,可點可不點~~~

地址:大學路45號

 

【更多資訊】

搭公交,於「理工學院站(思明)」、「廈大西村站」下車。時間安排上,建議下午三、四點後再去比較適合。

更多美食資訊請搜尋微信的公眾號「秘密廈門」,因為我的美食清單都是看這裡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hsin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