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7)四月中到北山古洋樓打工換宿了兩個星期~
我沒辦法用三言兩語形容我多麽喜歡這個地方,只能說來金門玩選這裡就對了!
尤其適合獨自旅行的人兒,住上個三、五天,甚至一個月都很值得,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獲得,不論是外在感官刺激或是內在心靈的交流,絕對畢生難忘呀~

當初會找到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除了工作的同事推薦之外,還有幾個非常吸引我的點:
第一是「古厝」,來金門不住古厝真的很可惜;
第二是「背包客棧」,因為想認識新朋友,所以選擇獨行客較多的背包客棧。
然而,在金門,同時是古厝又是背包客棧的住宿選擇,目前我知道的就只有北山古洋樓啦!

 

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這個地方? 可以從幾個面向談起!

 

打工換宿工作內容

基本上每天的工作時間真的非常短暫,小幫手主要工作大致上有

(1)負責掃+吸公共區域的地板

(2)裝+拆被套

(3)整理交誼廳

如果遇到滿床,三個小幫手做起來也大約只要兩小時!

而且廁所浴室還是老闆自己清理,是不是揪甘心~~~

我特別喜歡艷陽天下,大家把交誼廳的抱枕、懶骨頭都拿到埕院來曬,這樣幾乎每天客人都可以使用到最舒服的抱枕和坐墊~

就工作內容而言,我沒看過這麼輕鬆的打工換宿,完全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用心XD 


古洋樓裡的交誼廳

我相信來過的很多人一定最喜歡交誼廳,而我也一樣好喜歡這個地方!

先說說設備,老闆下重本,買很好的冰箱、烤箱、微波爐、飲水機、四顆無印良品的懶骨頭(一坐上去真的一秒變廢人,超恐怖的舒服)、沙發、電腦桌....等等應有盡有!

第一點的工作內容,除了身體勞動之外,小幫手還有一個工作內容,就是待在交誼廳和客人聊天,這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部分!!!

交誼廳有個很神奇的魔力,這裡讓人的心很開闊、放鬆,沒有負擔的與人交流~

這是大學畢業後難得再遇到的情景,我想應該是因為會在這裡出現的人兒,或多或少都在探索人生的可能性,抑或是為自己生活畫上逗號,慢下來思考生活的意義。

在這裡,好多好多的對話都充滿了共鳴和火花,我難以形容這奇妙的體會,總之如果要一個人來金門旅遊,我真心推薦來這兒住上個三五天,甚至一個月。

照片中每一個人原本都不認識,大家都是自己一個來到金門!交誼廳的魅力便是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聊上個兩小時都不嫌久~

 

神奇的老闆

一個地方之所以可以如此神奇,一切都歸功於有個神奇的主人!

從好多面向都可以感覺到老闆的用心和貼心,無論站在一個小幫手或是旅客的角度看,都會非常感動~

讓我來好好細數這些至今仍印象深刻的神奇事蹟!

1. 因為客棧多半都是獨行旅客,老闆為了讓大家都可以吃到金門在地的料理,都會邀請入住的客人和老闆當地的好麻吉,一起去吃合菜!其實民宿的經營者根本不需做到這個程度,連客人這細微的需求老闆都看到了,真的很感人。因為我自己在打工換宿前已經在金門生活兩個多月了,但因為是自己一個人來,要想吃合菜根本是天方夜譚~所以打工換宿的兩個禮拜,每一次吃合菜我都超開心XD也超級佩服老闆揪人吃合菜的功力!

2.因為金門的大眾運輸交通非常不方便,所以每一個客人在來之前,老闆都會和他們確認來到客棧的交通方式。若客人不會騎車或開車,老闆還會開車去接送客人!

3.有感於金門旅遊還有很多待改善的問題,老闆很有霸氣的開始想辦法以民宿業者的角色參與公共事務,希望讓金門旅遊更便利、更深入的心情經營客棧,真的讓人佩服呀!

綜合以上,各位想想~一晚600元的住宿,這樣的服務會不會太超值了一點!!

 

四面八方的新朋友

來到這裡還可以認識一些常理來說一輩子都不會遇見的新朋友!

有在食品業上班的小主管、婚禮攝影公司的攝影師、來自廣東但想當香港人的藥師、辭掉設計師工作尋找人生的武漢女孩、到北歐旅遊52天只花六萬多的退休伯伯..真的是四面八方呀~~

來了兩個星期,最特別的應該是和兩個認識不到一個禮拜的新朋友到廈門玩~現在回想,覺得自己怎麼敢跟陌生人一起出國。但在這裡,一切都變得這麼自然~

我們三人不約而同的,大學都讀教育,但都不想當老師(更精確地說,是尋找教職以外的可能性),就是有這麼奇妙的事呀~~

來金門快三個月,特別特別喜歡最後兩週在北山古洋樓打工換宿的日子,思考了教育的意義和老師的模樣、重構了生涯的焦慮和對未來的想像。

一切都太喜歡了:))


【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住宿資訊】
請按文字超連結-->臉書/booking訂房/官網/打工換宿資訊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古寧村北山46-5號
電話:+886-8-231-1486

 

arrow
arrow

    hsin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